close

話說真的好久沒更新blog了 

先聲明這篇文章不是批發學費文也沒有要帶團去
純粹就是分享心得給有熱血的人

今年季節結束終於去了對我來說比歐洲還遠的韓國 也終於去了東大門朝聖 

憑著意志力踏遍十個商城 另外的時間踏了首爾各大商圈

再次驗證了...人生在世真的不要只聽人家說

 

雖然現在的工作跟服飾/飾品已經毫無瓜葛了

但是憑藉著心中冒險因子 以及一份熱忱 這幾年也是走過了算是目前台灣比較耳熟能詳的批發商城

今天就一點經驗跟大家做一個關於這些地段商圈自我看法的小小分享

不過大家都是做生意的 俗話說不擋人財路 所以我在文章中不會"特別"標註出哪些商城
這篇文章要分享的是整體看法以及大方向
若是真的很好奇 或者 有需要知道到底是哪些商城是最好的選擇 我想 親自走一遭 或許是體驗最快的方式

 

-----------------我是分隔線------------------

正文開始-

首先大家都知道目前台灣就業的薪資就是那個樣子了

所以很多人總是會想著

我可以自己做個生意 可以自己去批一點貨 自己去拿一點衣服 自己做個貿易 ###

其實我是非常支持這種熱血的想法的 如果我不是被現實所逼我也想

但是 要去哪裡適合自己 去哪裡不會被坑 怎樣不會被坑 我想就是大家會想的到的問S題

 

而且通常會想去拿貨 有時候就是本金比較薄一點 有時候一飛就是好幾萬 加上東買西買點紀念品

錢這樣燒阿燒 也是燒得很快 自己也是年輕白手起家 了解一廂熱血跟資金不足需要的平衡拿捏

正因為我自己毫無利益關係

這幾年走了 曼谷 廣州 以及斷腿走完東大門+首爾商圈 整理出一點"批發拿貨"的心得給大家參考

 

不過我這裡先講一個重點中的重點 做生意基本上可以本錢很低但是不能沒本錢 
如果你連出國的預算都沒有 或者沒有辦法認同先付出才有收穫 
那我建議你關掉這個網頁打開淘寶阿里巴巴批一批就好 
如果你還想看 就讓我們進入正題吧!


曼谷:(曼谷適合兩種路線-一種是最沒有本錢的人,一種是最有本錢的人) 

曼谷有一個比較大的優勢,是我這種比較高挑而且密度比較低的女生才能體會的~就是它們的裙子比較長~很多尺寸也比較大

廣州的下半身雖然便宜的多,但是很多其實真的小到爆+短到不行,所以你會發現很多女生都會覺得有些洋裝太短而不買

新水門市場:服飾-適合走高端路線或者要找質感商品的以及特色商品

                    水門有分新舊水門 我們現在聊的是拿貨不是逛街 因為舊水門比較不是台灣市場的路線 不多討論

      新水門市場有些東西絕對有本錢做高端的『專賣店 或者 品牌經營店』

      這裡最好拿的就是衣服,而且做高端我想除非你是大品牌那應該也不會看這個,大家的量應該都挺散的

      新水門市場有一些非常精緻的衣服,而且不管從設計/剪裁/布料都非常的特別 

      重點是以精緻度來說這個價錢完全合理 大概是350-750/件 市場上可以賣1980~2980不是問題

                    而且撞的機率很低~所以你如果是想要經營特殊性 品牌性 專攻特定客群~那我只能說水門非常適合你

                    而且這個商城也能稱得上舒服度數一數二的商城

                    重點是新水門如果你慢慢逛 你會發現這裡是一個天堂 東西很多真的外面看不到 因為有冷氣有飲食區有小咖啡廳

                    拿的標準其低!而且相對性最和善

                   CIMG0744CIMG0742

                    飾品-價格偏高-自己帶或買來搭配賣貴可以

                               不懂為什麼很多人推水門的飾品...如果你來這裡批貨還能大賺特賺 我給你拍拍手,請你吃大餐

                    這裡的東西有的確實還可以,有的也有很多獨特性(頭頂上戴的千奇百怪都有...但是你有看過台灣人頭上戴花在路上走?

                    但是做生意看的就是 成本 利潤 行銷~~~成本不可以~利潤不可以~怎樣都不可以阿

                    相同的東西來說,水門就算單一件你買個20個,也只能說根本就是賣你直售價啊!

                    有的東西確實滿有特色性的,買來搭配東西賣高價倒是還行,這裡不需要買多,買多買少基本上是一樣的

洽圖洽市集:服飾-低資金新手的天堂最大缺點就是泰國只有夏天所以它只有夏季衣物 而且很熱

                    洽圖洽的東西基本上就是一個低資金新手的天堂
                    為什麼這樣說? 因為尤其是你晚上來 你要找一個單品超過300塊台幣還真的不容易啊~~~~~!!!

                    而且賣東西最怕不是你眼光不好 最怕是你庫存多 庫存就像吸塵器~專吸你的利潤

                    洽圖洽很多是"只要買一件" 去過洽圖洽我應該不用多說了...
                    一件80~100元的衣服~~你可以買十件不一樣花色 不一樣款式 擔心妳的小攤小店網拍業面很雜亂 

                    放心 他同款可能有十色~少說也有三色

                    所以!!! 你可以買 你喜歡的款式 喜歡的顏色 覺得好跑的款跟色多拿幾件 也完全沒有問題啊!!!

                    然後這年代我路邊花車賣抹布的不說 我真的不知道該去哪裡買一件80又好看設計感強的衣服

                    而且泰國基本上可以說是比較其他兩地相對性友善的地方!
                    所以你一個店看喜歡一件100的 只買一件!?! 一樣沒問題啊! 而且很多店買多它會主動告訴你折扣

                    洽圖洽還有個很厲害的地方 就是它有很多男裝 根據我的經驗 男裝買多有折扣的彈性更大

                    在這裡你慢慢找可以找到很多很有設計感 或者特殊客群會喜歡的單品 

                    這裡有家專賣150洋裝我很愛~以前還會無聊小擺攤的時候一件賣500真的是秒賣型

                    ex:專門印小貓t的 小狗t的 專門童趣手繪風的~~~ 也有一些特殊剪裁型的

                    總之這裡除了入手單價低 拿貨數量低 它的特色就是很多元

                    要簡單的素t 造型的棉t 寬鬆的襯衫 二手的復古風 艷麗夜店風 氣質款 夢幻公主館 OL雪紡系列 文青手繪風 麻布拼接風 

                    這裡通通有!!!!  

                    而且還有一些特殊款 所以如果你是像當年的我對自己的眼光覺得有非常獨到的想法 那我覺得這裡很適合你

                    然後讓我說個一點都不專業的就是洽圖洽裡面有按腳的地方 所以逛累你可以隨時去按個腳

                    飾品-適合找特色型飾品的人

                    洽圖洽走的飾品路線 在我看來跟水門的服飾路線同個意思

                    很多是籐編風 民俗風的 如果你今天擺攤地點是墾丁大街很適合 但通常應該都是要亮亮金屬的      

                    這裡的飾品很多是屬於比較造型 比較高單價 比較創意的那種 一個項鍊可能要300-400 這還是拿貨價 
                    類似貓咪戒指 狗狗戒指 藤葉水晶系列 這裡很多 很多從這裡出來的

                    但這類的客群當然就是比較狹隘一點 也要看自己想經營的路線為主了

                    但是洽圖洽因為它主要其實也不算批發市場(只是比批發市場更便宜)
                    所以來這裡務必你要帶拖車 因為沒有單可以拿 相信我 你也不會想再走回去 除非你找死

                   曼谷_3394.jpg

                             洽圖洽去都忙著逛街所以只找到這張賣模型的照片..............

夜市-各式各樣的挑選商品以及曼谷夜市通常都擺得很有特色!可以參考布置或找尋商機的好地方

                    你沒有看錯!夜市~~~~!!! 

                    曼谷有非常多個夜市~無奈我只有一雙腳~而一個毛怪相伴~其實有些夜市我也沒逛過

                    但是因為他們很多夜市主軸都是 文創 而且重點就是 夜市的東西也不貴啊!!!!  

                    有些當地夜市以及創意夜市或者是比較著名的火車頭或者是河畔

                    其實他們有一些[固定攤家]賣的大概也是100~150的物價空間~ 甚至是固定店家很多算是物美價廉

                    但是大概是你回台灣可以賣三倍價的貨色 要搞些代購啥吃的也可以在夜市裡面補齊

                     而且逛逛夜市除了可以吃美食就是很多攤位的東西它是挑過的 

                    我知道有些人想擺攤開店是因為他不知道要幹嘛 人生沒目標 看人家好像很好賺 自己來做看看 要賣啥也不知道

                    那這種人我建議你就去逛夜市~除了參考它的商品~還可以參考它的布置~
                    而且因為入手價錢也不高 也是一個個買 沒壓力 逛起來也輕鬆

    

                              其實我覺得泰國真的是一個相對性不錯的地方,單價低,選擇彈性,多元,但是泰國有一個比較強大的殺傷力

                   就是因為這幾年台灣非常流行[韓貨市場]在我眼裡韓貨就是普遍 寬寬的 橫條的 直條的 格子的 全素的

      (可能因為韓國模特臉都很美所以衣服隨便穿不要搶走臉的風采?!!)

       但是泰國的東西的風格整體來說是比較[艷麗奔放的]應該說比較像是一些百貨公司二樓精品服飾那種味道 

       所以以目前台灣女生喜歡的總體 跟市場風氣來說 是比較不同的 簡單來說 東西不錯 質感好 但是非目前主流

                  如果你喜歡搭配 或者你的方向是比較像我這種密度低比較高挑的客群 喜歡創意感的 那還蠻適合的

                          20150728_334曼谷_1351.jpg

SAM_078212月_2717.jpg

最後附上兩張之前去泰國玩買的圖

 

廣州:(廣州適合有本錢 想要賺錢 對自己品味肯定 懂搭配的人 一年四季都有新鮮貨)

很多人說的虎門我去過了 我認為隨便一個廣州的商城就打趴它 沒有講的必要

義烏的話聽一個愛買去過的好友姐姐講~動輒一個單品百千件起 沒那個屁股就不吃那個瀉藥了

 

其實廣州有句話形容很貼切,只有更低~沒有最低~廣州有太多大大小小的商城了 

而且拚比得到你意想不到的價錢!!!!

但是因為這幾年大陸人其實也很有錢
而且他們拿的量都"很可觀"隨便同款同色一次拿個20件~30一個檔口一次拿個20款是常常看到的

所以我覺得廣州是最會要求你的"量"的地方,我前面說過了,庫存就像專吸利潤吸塵器

拿多就容易會有幾件庫存,庫存加一加就會很可怕,所以~~
如果你確性你能跑的完,你可以確定你在,各式各樣風格眼花撩亂的情況下一眼看就大概看得出尺寸 尺碼 怎麼配 一摸就知道料

而且你有足夠的現金交易(廣州不跟你玩韓國拍照那一套的...

那!很好~廣州很適合妳,因為這裡沒有最低,只有更低

 

服裝-商城的選擇,挑貨的選擇 


廣州的服飾商城有很多 我有過一篇 再寫一次手會斷 讓我貼個連結http://beryl530.pixnet.net/blog/post/28739856 

後來我又去了幾次 去了一些新的商城~廣州的商城一個比一個進步~然後其實我覺得東西也有越來越貴的一個趨勢

可能真的大陸有錢了吧 因為光是這幾年廣州的租金就漲了兩倍

除了連結裡面的商城 

巴士客運附近的商城我覺得也是好東西...而且那裏有兩棟,去了那裏就不太需要去韓國了,具體我就不多講了

 

廣州以價位來說 真的可以說是最低的
因為白馬的東西可以在十三行找到 十三行的東西可以在沙河找到 沙河的東西可以在一些傳統商城找到

但是我覺得廣州拿貨環境相對來說辛苦 泰國是炙熱 廣州是悶熱 早上沙河下午十三行的人 真的可以多到嚇死妳

然後我覺得這是一個要用心去找商城的地方~

通常
最好買最便宜的商城 就是沒什麼人+舊舊髒髒破破的地方 但是商城太多服裝太多 真的是考驗眼力腳力耐力~

1615578967.jpg

服裝-拿貨的方式跟大概的量

廣州這裡簡單來說分成拿貨跟打包~打包就是五件一款一色~拿貨就是少量拿

如果你看過一些批發文 一定會告訴你 帶大袋子 大推車 啥的....

我跟妳說...人多到爆的時候妳推那個車只會想死而已 而且顯得妳菜逼八 量很少(因為其實一個推車放不了啥)

而且基本上沒什麼人用推車 因為他們拿的都很大量 

廣州的服裝城 就分成一個一個的檔口 檔口上面會有號碼 就像門牌

通常在廣州拿貨妳一款至少要拿雙色 一攤至少拿兩款 有時候這樣對方還不見得會讓拿

加上這裡的檔口真的太多 感覺有時候就是在每個檔口裡面找NO.1 

所以~~講話直接才是王道!

裡不會讓你拍照 也不會給你鏡子 通常連拿給妳看 都 不 會 (會主動拿給妳看的商城都頗貴)

如果妳看中一款 覺得它有黑白色妳OK~那直接指著這件衣服說: 『這拿貨多少?』或者『這怎麼拿?』

如果你一看就知道這真的是爆款(大陸用語,很好跑的意思)來著~直接問 打包多少

簡單說~話說得越少,妳的價錢越好,大陸會看妳講話,口音來開價~很多人光看我臉就[妳台灣來的吧]

 

我光在十三行看過很多台灣咩去那哩,又是拿又是比有的還抄紙條~喔no~

這不能怪妳沒有好價錢啊!因為!!!對岸做生意比較現實一點,她不坑妳這次 坑妳哪次 是吧 

簡單說人多地廣量大!沒有像五分埔以前在跟妳留名片做下次先拿看看套交情的,也不要名片

看的就是量跟速度,如果妳夠快狠準,檔口剛好又沒人,那基本上一款兩色有滿大的機率給妳拿,
但是有的真的很不錯的就會要求你打包(價錢大概就是長袖橫條洋裝一件15rmb)

很多次同樣的衣服 我問17rmb旁邊又比又兩個一起來討論的一問就是50,
所以別說沒有好價錢,有時候真的是妳沒有好技巧

如果妳真的很想去大陸,又覺得沒量,又怕人家坑妳!那我說~換季的時候來吧

衣服本身我覺得沒有所謂過不過季,只有會不會搭!

換季對他們來講就是清倉清垃圾的概念,趕快賣一賣就好!有年過年前我無聊去那拿了一些過年賺零用錢

大概就是一件海馬毛毛衣10rmb~20rmb~給妳的是全新還可以選色,幾千款給妳選這樣

 

 

7660.jpg

服裝-取貨的方式

這裡要講的是取貨的方式 我們聊的是批發 所以這裡都會開小單給妳 單子上會寫妳買啥多少錢

通常多少錢看的懂買啥看不懂 我自己其實大部分都是買好玩得所以不在意

如果今天你是做生意的那我建議妳帶個釘書機去 把單子釘在衣服的塑膠袋上 才知道妳的成本

因為有時候她檔口會沒貨會叫人送 所以很多都是妳先買 先拿小單 然後從樓下逛到樓上 再一起下來拿

如果你買得比較多 通常商城裏面會有幫妳提貨的 他會自己來搭訕妳 
妳可以給把小單給她請她幫妳拿 大概30塊錢 也是省力辦法

所以在這裡 不需要帶推車 不需要帶推車 不需要帶推車 因為你會很難走

一出門口就有d能打(計程車)廣州也很多摩托車改裝像嘟嘟車一樣的 買得少就載回飯店放 

買的多就叫物流直接幫妳寄回台灣吧 商城樓下就很多物流了

除非妳樓下有搬運工 那妳再戴推車吧

飾品-商城的選擇

飾品的商城有很多個 有專門賣水鑽的也有專門邁向黃金的(廣州有一個地方是黑人專門去批像金鍊的東西)

也有裝門再做銀飾的 看自己走哪個路線

又舊又髒的商城我覺得是最好買的最便宜的

而且廣州的飾品商城要求反而沒有服飾那麼嚴格 入門款的條件低

廣州的飾品 我認為 便宜 能拿的只有 少部分的 耳環項鍊(做工簡單的才便宜)

跟一些大陸做的髮飾 不得不說 很多髮飾真的是 
讓妳吃驚的價位 講個比較那個的 100個綁頭˙髮的 大概就是寶雅2個29的價位~

(去了廣州讓我覺得難怪寶雅這種商場可以做到上市櫃)

在這裡拿髮飾只有低到離譜的價錢 而且很多髮窟可以選擇 基本上就是便宜到爆的價位在掃

不過要注意的是這裡 做工精緻的都很貴 不值得拿 除非妳搭配賣 方便 自己用 沒話說 一定比外面買便宜

做工簡單的就是真的價位低到 買一送三也會賺錢的地步 加上這種東西體積小 

所我覺得來這裡不妨來找商城搭配著賣

如果妳想找精緻 那這裡不適合 有 但是不便宜 台灣價錢的1/3要 

如果妳想找普通賣價還可以的 那這裡的髮飾跟飾品超極適合妳

3048.jpg

 

韓國 東大門:(只有自己走過才是真的 清一色風格的東大門)

東大門有分成零售區跟批發區 這點我想大家都知道 妳不知道的話真的應該功課要多做了

但是我再說一次 網路盛傳不等於實際走訪 

大家都說東大門又貴又難逛 不如去逛梨大/弘大/高速地下巴

為了好奇心的自我應證~在廣州泰國都穿涼鞋跟鞋包鞋的我,特別穿了球鞋挑戰了首爾行軍商圈之旅

我總共逛了 弘大 新村 梨大 高速地下 永登浦 明洞 明洞地下 東大門 南大門 三清洞

人生真的不能只能聽人說!要說衣服,絕對是東大門最好逛~而且...最便宜

而且這裡也不用什麼地陪!因為 人人會說中文 很多大陸店員~

而且妙的是這些會說中文的人一開始都會跟妳說韓文,不得不說他們為了賺錢真的很厲害

還有些人直接說看一下嘛~讓我以為他下句要說~老闆娘~爆款看一下嘛 其實跟廣州挺像的一個地方

 

如同開頭講的,東大門有分成零售區跟批發區

我認為東大門分三區,

漂亮零售/做的很像百貨公司 精緻批發/很有水門市場的感覺 傳統批發/有一點十三行的味道

便宜的通常都很少被提起...

漂亮零售的幾棟,很多一看就是大陸貨 很兩極 分成 一看就是大陸貨/一看就是高端韓國貨

價位的部分大陸貨那些零售棟其實 比真正批發區的一些單價都低滿多的 但是相同價位來說質感就沒那麼好

但是看了就會恍然大悟為什麼那麼多人標榜自己東大門進貨卻一看就像大陸貨

 

精緻批發~一些連線的以及照片,我想就是這裡出來的,這裡有非常非常非常多人在拍照,甚至試穿

這對廣州來說是不可能的事情!

而且這裡人潮不是很擁擠,我去的日子是補貨日~時間也正確(大半夜)~基本上這樣有點怪

在這裡稍微詢了十幾件的價錢 有地確實有比較便宜 大概落在台幣500~600上下,但是質感就是還可以而已

因為很多人在照相 慢慢看 所以我直覺認定 這裡一定非常少就有批發價

問了一些果然基本上一家店只要同一家買個兩件就能給妳批發價 有些還不限定妳同款

買完就能開單給妳

但是東大門大多店家都會問妳名子,可能他們會對於賣家比較希望有長久性的往來!?

所以我猜想這裡有些人的經營方式跟早期網拍相同 po照片 客戶下單付錢 再去跟業者買貨這裡

這裡有幾棟下面有賣一點鞋跟飾品 稍微問了價錢以後我就對這裡的飾品起了興趣 樣是比廣州精緻不少 而且 應該很便宜

 

統批發:

網路上有些人說這裡是老舊款~之類的

不過我當初看網路人家也說沙河都是爛貨,人到怎麼能夠走不到,所以我還是去了~!

去了有幾棟商城果然就是比較像話一點,價錢比較低,人潮也有了,

但是這裡也大概要一款兩色至少這樣 可以只買一款

我在這裡跟精緻批發看到的 同一款價錢差了7千韓幣 貨的樣式大概趨於中間 有好有壞 也是要找
也比較不給妳拍照,質感好一些的大概就落在700~800台幣上下!洋裝大概25000~40000韓幣

有買一樣是開單留名子

說到留名子因為我沒遇過 第一家問我我的反應是 蛤? 對方馬上回:妳不是批發的!? 

哈哈 所以如果你愛買想零買或者少少拿,麻煩鎮定地說出自己的名子

韓國這裡我覺得很特別的是 很多清一色風格 所以妳拿起來的衣服一個攤子或者一個店 配起來就不會太亂

也不用特別挑特別想

但是東大門我覺得相對市場就是:台灣哈韓國制

不然以相同的東西來說 其是是偏貴的 質感沒有想像中的好 挺粗糙的

不過如果妳想做的是韓貨市場~畢竟客戶喜歡最重要 還是可以來走一走的

韓國 高速地下巴士:(批貨好選擇)

為什麼我會說這裡是批貨好選擇 因為每一家店每一個小攤 都需要一些 低價基本款

吸引客人上門 或者是讓客人覺得反正這麼便宜加減買的物件

高速巴士地下街這裡有很多都是8千韓幣~1萬韓幣的貨

好不好看質感好不好先不講 重點他上面是印韓國制 而且款式就是妳在台灣各大夜市看的到的那些

橫條阿~v領阿~素色阿~雪紡橫條阿~簡單說! 就是最好跑的那些 雖然質感非常普通 
但是以價錢來說可以了 客群也是屬於可以賣學生跟小資女的東西

一件不到台幣三百的成本~進一些可以賣690-890 正韓貨~ 恩 算是低風險選擇了

而且這裡可以慢慢挑 挑到妳高興 一次只買一件 也不用半夜熬夜 是ok的

(東大門真的要去就快去吧~我第三晚就不太行了 好累)

韓國 飾品-南大門:

南大門其實本來不在我的行程 但是因為離我的飯店很近 所以我就趁毛怪休息的時候去了

韓國我覺得 如果妳的路線是ok的 來這裡拿精緻飾品真的是個好選擇

價位比起廣州還要低 相同東西來說

而且一些精緻髮飾 價錢大概是廣州的八折 不過這裡有的會要求你要拿量 有的就還好 但是真的比較便宜

零買加減賣或者自己用都是不錯的選擇

但是這裡相對來說是比較髒亂的 也要找 如果你不愛這種感覺 那還是東大門那幾棟樓下挑一挑就好

在這裡我也買了四五個髮飾~平常台灣常去逛的髮飾店一個賣400~600 這裡大概80~150

 

以上這就是這幾年逛這些批發點的一點個人看法

希望對想去哪裡看看以及在找服裝飾品批發點的大家有一點參考價值

 

最後說個題外話其實以前會喜歡在批發點買衣服 現在也還好了 因為隨著廣州泰國物價提高 

東大門定價偏高 以及經濟不景氣

很多百貨公司的衣服換季折扣時 其實價錢沒有差很多 質感卻好很多 還可以試穿

專櫃下來搶客~一個連LV都開始加入滿額折抵的時代

錢真的會越來越不好賺 所以如果你還在考慮 建議妳可以走出去看看 讓自己不再只聽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襪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